Followers

Saturday, March 16, 2013

最原始的善良,去了哪里?

本周跳坑命题作文:身邊被忽略的風景/人事物

相信有乘搭电动火车的朋友们都知道,马来西亚的电动火车有一特点就是,中间的车厢是女性专用车厢。这项措施刚实行时,给我的第一个反应就是,那真是太好了!从今乘搭电动火车时,就不必再担心人潮拥挤时,还要担心会不会不小心被同车厢里的色狼盯上。

可是事实证明,还是会有男士们进入女性专用车厢,若无其事的一幅表情。间中还会听到身边的一些女乘客在议论纷纷,说怎么写明了女性专用车厢,还是会有男士踏入?在这些议论纷纷的当中,总有些人说,他们是外劳,看不明白国语及英语。好吧!我就当你是个文盲,但这里还有附上很详细的图片,难道就看不懂照片?!有些男乘客还会看到有空位,就坐下。即使身边的女士很不甘心,但也不会开口告诉对方,这里其实是女性专用车厢。记得有一次,我身旁有个空位,当时就有五六个印裔大汉在女性专用车厢内。其中一人看了我身边的空位,想要坐下之际,我却当机立断地把手中的背包搁在空位上,然后对他说:"Sorry, this coach is for lady only." 我想当时的那位印裔大汉一定被我的反应吓到,这可以从他无奈的表情上看到。事后和朋友谈起时,朋友问我,难道不怕对方趁我下车之际,也跟着我下车,然后找我麻烦吗?说真的,当时我也有想过这问题,但却不可以因为这样,而不为自己争取一点权益。

车厢里也列明了在车厢内禁止的事项,当中包括了不可以在车厢内用餐。

(事主并没发现我拍她,而是当时刚好她用手擦脸)
这里再一次证明,还是会有人对一些告示牌无动于衷。当这位事主在车厢内打开她的盒饭享用时,盒饭内传来的菜饭味,在密封的车厢内,真的有些许让人感到噁心。事主还若无其事的慢慢享用,真难为坐在她身边的那位乘客。

记得去年到台北旅行时,在公车上、捷运里、台铁内,都设有博爱座。而这些博爱座也列明了博爱座是优先给老人、孕妇、行动不便者,及抱小孩的乘客所使用的。

而让我深深感触的是,车厢内无伦多拥挤,博爱座永远都是空着的。这一幕让我在心底不断嘀咕,为何在马来西亚,就算一个老人站在面前,也鲜少会有人站起来让位。这不禁让我想到,是我们的教育出现了问题吗?"人之初,性本善。"那最原始的善良,去了哪里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