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llowers

Tuesday, July 23, 2013

抽烟的女人

与从事化妆师的她,一起共用早餐。从在咖啡馆坐下,她就点起了一根香烟。因为打从认识她开始,就知道她有吸烟的习惯,也就不为意。点餐、等待早餐送来、享用早餐到用完早餐后,她在我面前共吸了5根香烟。

我看了看桌上烟灰缸内,被她残留的"烟头尸",在她准备点上第6根香烟时,我忍不住问了一句:"你一天要吸几根香烟?"

想不到,她给我的回应是:"没有伤痕的女孩是不会爱上吸烟的、没有受过伤害的女人,是不会爱上伤口的。你永远不会了解,吸烟背后的故事。"

我想,一个没有受过伤害的女人也是不会爱上烟的。

烟是对那些美好细节的缅怀。做着一个神情忧郁的女子,坐在冬天忧郁的场景里吸烟的姿势,总是让她有一种说不出的酸涩。我猜想此时此刻,她内心的疼痛,正象蓝玫瑰一样绽放。

烟是短暂的,所有销魂的东西,都是短暂的,而美丽也因为短暂而更加美丽。受一点点伤,就会哭泣,那是单纯的少女,但是吸烟的女人却不会轻易哭泣,选择了烟,也就选择了一种绝美。

爱是一种伤害,但女人们却在伤害中寻找快乐。烟也是一种伤害,但同时,烟又让女人忘记了伤害。如果说,不吸烟的女人是一抹胭脂红,那么吸的女人就是一朵曼陀罗。烟渐渐飘散,飘不散的是风情和幻想。

一支烟。对于女人来说,究竟意味着什么?
或许是情欲的颠峰,或许是寂寞的,香烟也是寂寞的。香烟于寂寞来说是一种寂寞的填补,以寂寞填补寂寞,以空虚填补空虚。只不过,每一个抽烟的女人都是寂寞的。

烟草起初是植物,后来被人摘下来,死了。现在,身子里通过红隐隐的火,又活过来。然而,活着就快成灰了。它的第一个生命是青绿的,第二个生命是焦黄的,第三个生命是暗红的。女人起初是植物,后来感情被人伤了,心死了。现在,身子里通过红隐隐的又一段爱情,又活过来了。然而,分离才是永恒,女人爱并痛着,也快心如死灰了。女人的第一段爱情是青绿的,第二段爱情是焦黄的,第三段爱情是暗红的。

其实,女人与香烟之间的渊源是很深的。点的是烟,抽的是寂寞。

献给所有抽烟的女人:
她会记得已经离去的人抽烟的动作,就象这样,然后把手指贴在嘴唇上优雅地模仿。
她会记得已经离去的人爱抽的烟的牌子,在烟雨蒙蒙里问小店伙计有没有这一种。
她会记得模糊的烟味,在公共汽车上闻到,因坐过了站而走长长的路回家。
她会在抽屉里小心地收藏一个空烟盒。有些人和物,仅仅是她的纪念。
她会在深夜里起来,点上一支烟,不抽,眼睛看着红色的烟头,只为了怀恋。

男人不喜欢女人抽烟,但他们不知道,每个抽烟的女人背后都有一个故事。。。.

1 comment: